首页 > 会员服务

关于协会

会员服务

        3月9日上午10点,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游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带队走访知识产权分会副会长单位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并与公司高级副总裁赵为进行座谈交流。电促会秘书处处长高军,会聘专家舒彬、李隆兴,阳光电源行政中心总经理何为、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姚丹、研究院翁捷、能源服务经理魏正佳、吴言,张婧等参加了会谈。

       赵为副总裁首先对游会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副会长单位,积极参与了电促会的各项活动。今后仍将积极支持配合知识产权分会的工作。

       游会长感谢阳光电源对电促会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他介绍了电促会的历史沿革,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新一代数字技术与电力行业的深度融合,强调跨界、融合、增值、共享,在知识产权领域,电促会发起成立了全国第三家,电力行业第一家知识产权组织,目前民营企业尤其是阳光电源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积极布局,为企业长久发展和行业兴旺做出了贡献。希望阳光电源一如既往地继续大力支持电促会的工作。游会长表示,本次调研主要有3点,第一是在知识产权方面寻求和阳光电源的深度合作,第二是在“大云物移智链”和国家电网“泛在电力互联网”大背景下,阳光电源和电力行业的合作新模式,新业态方面有何设想?第三,电促会作为行业协会,社会组织,有广泛的会员基础,是天然的第三方公信平台,期望在标准制定,市场对接,新产品推介方面和阳光电源开展合作,另外电促会下属中国电力网作为行业领先网站,期待和阳光电源开展合作。


       赵总介绍了阳光电源发展历程,公司于1997年成立,期间抓住了几个重要发展契机,包括2002年的送电下乡,2004年国外光伏市场需求爆发,2009年大型示范光伏电站开建,2011年A股上市,2016年以来的国内光伏装机大爆发。目前7块业务,分别是逆变器,电站业务,风能变流器,储能,新能源汽车逆变器,漂浮电站,智能运维。2018年营收过百亿。逆变器出货世界领先。公司员工中研发人员比例达到35%。阳光电源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目前已经申请1600项专利,获证1000+件。其中海外专利200多件。

       阳光电源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姚丹汇报了公司知识产权工作。公司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部,有10名工作成员,成立了50多人的专利评审委员会,每年更新专利工作策略,重点是对标国内外先进企业。她介绍了公司专利布局流程,高价值专利评定方法,知识产权风险。在知识产权交易方面,因为公司是研发生产销售一体,专利为公司发展保驾护航,会探索授权或者许可方式,进行知识产权交易。

       研究院翁捷就能源互联网进行汇报,汇报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能源互联网发展趋势,二是应用情况,三是未来能源发展设想。

       能源服务高级经理魏正佳汇报了公司承揽的能源局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进展和实施过程中的问题。

       游会长感谢阳光电源所做的精彩介绍。协会将对接服务,代表行业反映企业合理诉求。知识产权方面,阳光电源作为龙头企业,可以在理论文章,项目案例等方面撰写稿件,向知识产权分会内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