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服务

关于协会

会员服务

       5月24日下午,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召开基金创投座谈会,就能源项目投资、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专利成果转化、协会平台功能建设等开展研讨。电促会游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秘书处处长高军,360战略技术投资部投资总监夏威、中关村合众天使投资联盟副秘书长李晓艳、北京厚德胜言总经理况杰,信达证券马步芳、国网电商双创基金赵凌霄、专家刘凯,中能恒晟丁旭,电促会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委员会杨欣、孔庆颖参加了座谈会。
       高军首先介绍了电促会的历史沿革和五个分支机构及中国电力网的发展建设情况。游敏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他表示,电力作为技术、资金、装备和数据密集型产业,正迎来与新一代数字技术逐步融合的关键时期。伴随国企改革和电力市场化改革, 电力行业知识产权转化、双创及青创赛等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电促会作为市场第三方平台,如何促进行业实现创新发展,需要搭建“政、产、学、资、研、用”的合作平台,需要大家从投资的角度为电促会发展出谋划策。
       360夏威总监表示,360参与投资过新能源汽车项目,对智能工厂安全制造比较熟悉,可以延伸到电网智能化项目。知识产权和人工智能方面,360成立了院士牵头的人工智能研究院,可以和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开展合作。同时,360对参与电力企业混改或投资创新项目有深入研究和把握机遇的兴趣。
       中关村合众天使投资联盟李晓艳副秘书长表示,电力行业相对来说市场开放度低,专业化程度高,外部资金对行业应用场景了解少,往往不清楚如何介入。国网双创、青创成果孵化,和市场化基金有对接需求,如果有相关配套制度出台,将积极参与发展机会。中关村创投联盟企业投资了臻迪无人机,在电力行业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泛在电力物联网方面,目前认识较为模糊,尚未介入。对知识产权的专利转化方面尤感兴趣,一些基金成立了由专业的国内外人员组成的专利运营团队,将国外专利引入国内,以及为国内企业走向国外市场打破专利壁垒服务。今后可以考虑将投资过的专利技术和协会会员对接,扩大应用范围。
       北京厚德胜言况杰总经理认为,氢能和节能是今后的重要投资方向,对材料技术较为关注,专利良莠不齐,要辨别出真正具有市场价值的专利难度不小。
       信达证券马步芳简要介绍了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情况,信达体量规模大,主要关注PE这部分机会,很少或者不投天使轮及VC轮。另外,信达作为金融企业,投资回报率要求较高(金融行业净资产收益率高),产业投资往往达不到回报率要求。此外,产业投资要求行业背景深,对商业模式,应用场景有深刻认识,金融企业这类人才较少,影响了对产业的投资力度。今后应该通过行业协会,加强对电力这样大行业、大趋势的了解。
       国网电商双创中心基金团队赵凌霄给大家介绍了国网双创基金的情况。目前,国网创投主要由国网科技资金投入,没有引入外部资金,对投资回报,促进无形资产创造有形价值,股权及回报激励等还在深入探索市场机制过程中。
       刘凯分享了对未来电力行业投资方向的思考。他认为,在电改形势下,电能替代项目、家庭微网、低压线损实时测量装置等有不错前景。行业协会要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为行业外企业和资金提供第三方项目评估服务。
       游敏最后总结认为,创投参与电力行业知识产权转化的投资运营要具备战略眼光,目前数字技术与电力行业融合将给行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创新带来广阔的潜在投资机会。电力数据作为重要的数据资产,具有广泛增值空间,是未来投资电力创新项目应该重点考虑的维度之一。协会作为第三方平台,将努力为产业新的生态圈培育提供服务,在创新成果市场价值评估,市场需求引领和开拓中积极发挥自己的功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