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云栖大会电力峰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7
10月31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云栖大会电力峰会在浙江杭州举行。论坛以“云上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创新”为主题,与电促会会员单位和有关业务专家、同仁,共聚美丽的云栖小镇,共话云上新型电力系统,共研电力数字化创新与实践。

会议现场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阿里云副总裁项煌妹、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余建国,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原首席信息师及电促会专家朱卫列、国网信产集团总经理刘爱华、国网能源研究院原副院长及电促会专家胡兆光、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延国、阿里云副总裁兼电力行业总经理吴明宸等共300多人出席了会议。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致辞

游敏在致辞中表示,积极发挥“大、云、物、移、智、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应用和集成创新,探讨“数据+算力+算法”嵌入到电力系统的生产管理、经营决策等各个环节的的赋能作用,促进信息流、能量流和价值流的有机融合,构建符合电力企业生产运营业务特征的数字化技术体系,已经成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特征。阿里云公司近年来十分重视与电促会的合作,通过白皮书发布、论坛合作、科技成果鉴定、业务咨询等多种形式,积极融入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本次峰会以“云上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创新”为主题,聚焦发电、电网、用电三大领域,展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与云平台、云上数字技术的融合和电力新业务、新模式的培育和孵化,这是阿里云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多年来参与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实践的一次很好的探索总结和成果展现。电促会未来将与电力企业、阿里云等会员单位一道,努力通过会员间市场要素的匹配对接与优质资源共享,现从“共建、共治”到“共享、共赢”。

阿里云副总裁项煌妹致辞

项煌妹代表联合主办方之一的阿里云对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为了支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阿里云在信息采集感知、计算能力支撑、自动化控制和数据驱动智慧化运营方面,建立一个强大的数字化平台,在“发输变配用调”六大环节精准调控,实现源随荷动协同式发展。同时,通过深挖数据资源价值和潜力,以数字化改造提升传统业务、促进产业升级、开拓能源数字经济蓝海市场。

多年来,阿里云结合自身在数字化技术方面的积累,联合众多生态伙伴,服务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能集团、国家能源、国家电投、光大集团、阳光电源等客户。在电网领域通过一云多region技术,将分散在总部、二级单位、边缘厂站的算力统一纳管,像公共云一样构建电力企业一朵云;在发电领域借助基于飞天操作系统的大数据平台、阿里巴巴数据治理OneData方法论和云边协同技术,助力以数据驱动的新能源生产运营模式变革;在用电领域通过云上虚拟电厂方案和产品助力解决“电力紧张和能效偏低”矛盾。2022年达摩院在虚拟电厂调度国际竞赛中获得了冠军,阿里云以此为基础融合智能感知、优化决策和协调控制三大类关键技术,在阿里巴巴杭州、上海和深圳等 6 个园区进行了落地推广。

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余建国致辞

余建国在致辞中讲到,南方电网创新性地提出将数字电网打造成为承载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载体,以数字化、绿色化协同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科学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南网方案”,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确保电网安全和电力可靠供应。近几年,南方电网与业界同行、生态伙伴共同努力,在电网计量、调度等核心领域不断探索创新,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加快数字电网建设,持续推动新型能源体系构建,支持新能源加速开发,构建多能协同互补、源网荷储互动、多网融合互联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胡兆光作主旨报告

胡兆光以《人工智能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与展望》为主题作了精彩报告,他从形势需求、理论体系框架、国内外实践案例等三个方面分享人工智能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与展望。

案例发布环节,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云事业部高级专家杨永艳、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市场营销部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兼计量业务负责人孙颖、龙源(北京)新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数字化实施部主管工程师党旗、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绍兴供电公司新型电力系统调度业务专家张心心、阿里云智能电力行业线新型电力系统解决方案架构师鲍威、阳光慧碳解决方案高级经理胡高平、阿里云行业解决方案研发部产品总经理许呙兢,分别以《能源电力应用上云实战经验分享》、《广东电网引领计量自动化系统3.0的思考与实践》、《以数据驱动新能源生产运营模式变革》、《新型电力系统下的企业低碳转型六部曲》、《数智孪生方法论助力新型电力系统电网自适应运行》、《云上虚拟电厂解决方案分享》为主题作了案例精彩分享和演讲。

杨永艳作案例发布

孙颖作案例发布

党旗作案例发布

张心心和鲍威作案例发布

胡高平作案例发布

许呙兢作案例发布

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余建国、光大环境副总裁胡延国、阿里云电力行业总经理吴明宸、阿里云行业解决方案研发部产品总经理许呙兢、上海采日技术总监孙大帅,一同发布云上虚拟电厂产品,并同时举行启动仪式。

云上虚拟电厂平台发布现场

本次峰会聚焦发电、电网、用电三大领域,汇聚电力领域专家,共同探讨云上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的领先技术和典型实践,深化交流合作与协同创新,对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和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