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鹏——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4
(中国电力网编辑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高技术处处长徐鹏在“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致辞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应邀参加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受我司朱秀梅副司长的委托,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主办单位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及长期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发展的各会员单位、在座各位行业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

当前,以信息技术加速创新与融合渗透为突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兴起。数据,作为信息技术的产生物和工作元素,越来越受到技术者、应用者、服务者以及管理者的重视,数据即价值。在互联网+、O2O、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下,数据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样化,保护数据的需求愈加迫切,加之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机器算法获得了更多信任,基于这两大背景,推动了区块链的诞生。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作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和应用发展,大力推动区块链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一是开展顶层设计规划。和应用部门携手,进一步明确区块链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实施路径,引导市场主体科学规划区块链产业布局。我部相关司局也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指导性文件。二是推动关键技术攻关。组织相关科研单位着力突破智能合约、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区块链核心技术能力建设,持续提高创新能力。三是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成立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加快关键急需标准的研制和应用。积极对接ISO、ITU等国际标准组织。目前首个区块链领域国家标准已经开始征求意见,通过标准,加快形成业内共识,推动构建完善产业生态。四是加快应用示范。重点推动区块链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创新应用。支持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进一步打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加快丰富行业应用。五是强化安全保障,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完善测试认证测试能力,支撑产业健康发展。

电力是技术、资金、装备、数据密集型产业,也是新技术研发和应用的生力军。同时,电力部门也是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国家电网公司在本月初专门召开了科技创新大会,可见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发展的重视。我们也了解到,国家电网公司专门成立了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初步建成了统一的区块链平台,华能推出“华能智链”等等。

当前电力市场化改革、数字化转型正在深入推进,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电力行业生产、经营、服务和市场交易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前景广阔、大有作为。我们将积极支持大家结合电力行业的产业特点,开展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创新,通过认真汇集大家的创新成果,开展项目示范,促进跨界交流,进一步注重技术标准建设和产业政策支持。希望与大家一道,为区块链技术在能源电力领域的深入应用而共同努力。

一是实现技术突破。结合电力行业特点和数据应用场景需求,加快攻克一批技术难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案例,将技术可用变为技术好用。二是强化安全管理。不仅是区块链自身安全,相关的系统安全、通信安全以及数据安全有效利用需要体系化谋划。现在区块链最大的问题是资产上链的问题,以及链上、链下如何实时同步的问题。怎么保证上链的资产有规可循,怎么解决账实不符的事后追责,这些方面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有权威贴标签的中心化机构能够进行真正的责任兜底,可以降低很多上链的风险。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本次论坛汇集了众多电力行业的专家智慧,将展示近几年来电力行业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最新成果。衷心希望大家通过互动交流,共享应用成果,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区块链技术在能源电力行业融合应用,为整个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