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召开2021年专家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6
1月22日,电促会召开2021年线上专家座谈会。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与专家李英、胡兆光、解居臣、辛耀中、张少鸿、梁维列、庄来佑等进行线上座谈交流,副秘书长施永莉、专家常运海及秘书处全体同志参加。

游敏为各位专家介绍了电促会2020年的工作及2021年的工作重点。2020年,电促会新成立两家分支机构,新增会员60家,会员总数达358家,开展重大活动8项。在党的建设、协会自身社会组织功能建设、分支机构建设、品牌建设、员工队伍建设、规范会员服务、建章立制、中国电力年鉴编撰等基础性工作方面都取得新的进步,协会品牌影响力、凝聚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2021年电促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服务会员为核心,积极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市场第三方平台作用。以提升服务能力为基础,努力践行“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开拓创新,积极有为,为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电促会本部及各分支机构要做好需求调研,细化会员需求颗粒度,多维度了解会员单位的市场需求,帮助会员单位开展资源共享与业务对接工作,围绕电力行业“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和供应链”生态建设,积极发挥协会作为市场第三方的独特功能作用。

专家们认为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电促会在2020年取得的工作成果来之不易,座谈过程中专家们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电煤供应存在问题及合理诉求、能源结构优化、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等电力行业面临的形势和要求,对电促会2021年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专家们认为,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提出的服务电力规划发展和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应用的核心业务方向,既是对电促会在电力规划领域的传统优势和影响力的继承,又是顺应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趋势的响应。电促会要关注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行业研究,代表行业发声,为政策制定建言献策,做政府决策的好帮手和行业建言的好平台。要立足规划传统优势,加大对行业共性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扩大行业影响力,使电促会成为会员信赖、政府信任、行业认可、社会认同的行业协会。要充分利用好专家资源,可根据专家的时间精力进行分级管理并安排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政府、行业、企业的走访力度,提高市场敏感度,发现需求,对接服务。要加大信息收集和分析力度,通过数据来挖掘需求,提升对行业和会员的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

游敏感谢各位专家的赞许和宝贵的意见建议,他指出,电促会刚刚脱钩改革,还存在很多困难,但伴随电力市场化改革、数字化转型,顺势而为,未来服务空间很大。电促会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积极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注重老中青三结合,面向市场、面向社会,为电力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