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一行走访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2
2月24日下午,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带队走访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与能源投资专委会会长孙耀唯、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杰、副秘书长姜艺进行座谈交流。电促会副秘书长施永利、电促会秘书秦岭、《中国电力网》全媒体部陈莹参加座谈。

游敏首先介绍了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以来面向市场、面向社会,在品牌建设以及分支机构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着重介绍了《中国电力年鉴》(以下简称《年鉴》)以及中国电力网发展状况。《年鉴》创刊于1993年,是由电促会牵头组织各大电力央企和政府有关部门编撰的我国唯一一部逐年全面记述反映电力工业发展改革进程的综合性大型丛书。融史实性、资料性、全面性为一体,文、图、表并茂,对了解电力工业历史、现状,分析研究电力发展趋势极具参考价值的行业工具书。中国电力网于1999年上线运营,是电促会主办的全国性电力行业门户网站。成立至今,以为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为己任,打造传播、连接、助力、聚变四维度能力,拓展媒体、社群、电商、咨询四大业务板块,目前覆盖行业用户数百万人,连接全球企业数万家,是助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门户网站。游敏在座谈中认为,电促会与能源投资专委会存在许多核心业务关联,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与业务对接,共同促进行业跨界融合发展。

孙耀唯介绍了能源投资专委会目前的发展概况。专委会目前有近百家会员单位,其中地方能源投资企业有48家,近些年,能源投资专委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顺应数字革命和能源革命融合发展趋势,在绿色能源投资、能源数字化转型工作中迈出新步伐;积极开创推动“零碳中国”项目,引导能源投资向绿色、低碳方向转移,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推动中做了不少前瞻性工作,赢得会员单位好评和良好社会影响力。电促会的发展立足于电力行业,能源投资专委会立足于能源投资界,双方有很好的战略互补基础。

张杰介绍投资专委会在设立“碳中和基金”,推进“零碳科技城”方面的工作,他认为“绿色+数字”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技术支撑,希望电促会今后能够利用数字化会员企业多、积累众多促进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经验等优势,今后可为能源投资专委会承接地方政府“零碳”项目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的支持,未来两个协会平台共享资源大有可为。

座谈中,双方就下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多项共识。今后,双方将在《年鉴》的内容扩充、广告、销售,论坛活动组织、人才业务培训等工作中共享资源,共同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共赢”服务平台,围绕能源电力行业“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和供应链”生态建设,共同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