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一行赴源清动力等6家会员单位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16
7月6-11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一行分别走访江苏源清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清动力”)、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新科技”)、亨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亨通集团”)、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集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杭电”)、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大华”)6家会员单位,调研了解各单位服务需求、未来发展战略及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建议,电促会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杨鹏等参加了调研交流。
 
 电促会一行参观源清动力展厅

7月6日,电促会一行赴源清动力调研,源清动力执行董事钱原吉对游敏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源清动力的发展历程。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涡轮叶片制造和修复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和AS9100国际航空航天及国防质量体系认证。现已配置全流程涡轮叶片加工、修复及检测设备,具备了涡轮叶片加工制造、试验检测的能力。他表示,源清动力将积极参与电促会燃机发电专委会的各项工作和协会的各项论坛、评奖、沙龙等活动,并在技术成果评价、团体标准等方面加强合作。

 电促会一行参观生产厂房

调研中游敏指出源清动力是电促会燃机发电专委会会员单位,该专委会成立以来,积极构建合作生态,今后将努力开展会员技术、业务、市场、标准等匹配对接和资源共享,为会员单位提供高质量服务。

电促会燃机发电专委会秘书长、华电电科院副总工程师田鑫、华电电科院燃机研究所所长郝建刚,源清动力总经理孙建平、商务部副部长黄军立、商务部销售专员孙竞参加了调研座谈。


电促会一行参观朗新科技集团展厅

7月7日,电促会一行赴朗新科技集团调研座谈,朗新科技集团总经理郑新标对游敏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朗新科技的整体情况。朗新科技初创于1996年,2012年起以无锡和北京为双总部,在各地设有8大研发中心,业务和分支机构遍及全国31个省区及海外10多个国家及地区,现有员工5700多人。朗新科技是行业领先的能源科技企业,长期深耕电力能源消费领域,聚焦“能源数字化+能源互联网”双轮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构建城市、产业、生活中的数字化场景,持续提供互联网化的能源服务,朗新科技长期助力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以及众多规模企业实现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升级。
 
电促会与朗新科技集团进行座谈交流

朗新科技希望电促会在反映民营企业致力公共服务领域的数据使用、科研开发前期的资金支持等方面帮助反映合理的政策诉求。游敏具体介绍电促会的功能定位和目前的发展情况,表示促进软件与硬件的融合发展是电促会服务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作重点之一,朗新发轫于电信行业,深耕电力行业二十多年,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融合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今后在电促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的生态与平台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朗新科技集团副总裁于国栋、销售管理部总监宋坚,国网信产集团国电通营销服务中心副主任钱占奎、解决方案中心高级咨询师罗以谨参加了调研座谈。


电促会一行参观亨通集团展厅

7月8日,电促会一行赴亨通集团调研交流,亨通集团电力产业集团技术中心主任张勇介绍了亨通集团的整体情况。该集团是中国光纤光网、能源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国家创新型企业、高科技国际化产业集团,拥有控股公司70余家,其中4家公司在境内外上市,产业遍布全国15个省份,并在欧洲、南美洲、非洲、亚洲等地区创建12个海外产业基地,40多家营销技术服务公司,业务覆盖150 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光纤网络市场占有超15%,跻身全球光纤通信前三强,中国企业500 强、中国民企百强。
 
电促会与亨通集团进行座谈交流

在电力产业方面,亨通集团拥有中低压、高压、超高压、特高压和海洋能源互联全系列配套产品研发制造技术,聚集能源变革形成从生产、传输、存储、运营等,为智能电网、智慧能源、智慧充电、风光储充、能源管理及海洋能源、海上风电、海洋工程、海洋油气,提供“产品 + 方案 + 工程 + 服务”的系统解决方案 , 成为中国领先、世界先进的全球电力能源互联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张勇表示,通过与电促会交流,认识到双方加强了解十分必要,亨通电力板块正着力海上风电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拓展业务,在能源互联网板块已成立新的公司,正寻找新技术、开拓未来市场,希望电促会发挥市场第三方平台优势,为公司技术合作、市场拓展、标准建设等方面提供服务。游敏仔细介绍了电促会的整体情况和现在的服务重点,希望今后在第三方平台建设方面与亨通加强合作,亨通集团业务面广,今后可在技术研发合作、项目匹配对接方面在电促会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利驰执行董事令永卓、光声科技副总秦岭分别就双方可能合作的领域与亨通交换了意见和设想。

亨通集团电力产业集团北京总部营销总监江春、浙江云通智能物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斌、亨通电力产业集团技术中心高级专员谢正哲,电促会低碳分会副会长、苏州光声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秦岭,电促会专家郑钦,上海利驰软件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令永卓参加了调研座谈。

 电促会一行参观浙能集团展厅

7月10日,电促会一行赴浙能集团调研。浙能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倪震对游敏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浙能集团的整体情况。浙能集团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电源建设、电力热力生产、石油煤炭天然气开发贸易流通、能源科技、能源服务和能源金融等业务。截至2022年底,浙能集团现有员工23000余人;总资产2991亿元,所有者权益1382亿元;发电总装机容量3909万千瓦,2022年发电量1776亿千瓦时,供应电煤6107万吨,供应天然气150亿方(含代输)。 


电促会与浙能集团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倪震和浙能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反映,希望在国家新能源开发资源分配、网络安全与信创、研究机构专家招聘、充电桩发展合作等方面,发挥电促会第三方的功能定位,为集团反映合理政策诉求,提供信息共享与匹配对接服务。专家郑钦就争取新能源资源、蔚来汽车胡伟峰就汽车充电合作等提出自己的建议与合作设想。游敏介绍目前电促会为会员单位“筑平台、建生态”,着力开展数字化协会建设和为会员单位提供市场要素的匹配对接与优质资源共享等情况,浙能作为门类齐全的地方能源龙头企业,今后将在细化服务颗粒度的基础上,加强与浙能集团的对接联系。

浙能集团副总经济师、计划发展部主任陶建根,科技与信息化管理部主任解剑波、全面深化改革与战略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海蛟、计划发展部副主任章健、组织(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副主任王东江、浙石油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赵军、浙能能服公司执行董事、党总支书记张承宇,电促会专家郑钦,会员单位蔚来汽车能源企业对接负责人胡伟峰参加了座谈。


 电促会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进行座谈交流

7月10日,电促会一行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调研座谈,杭电党委委员、副校长马国进简要介绍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整体情况。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电子信息特色突出,是浙江省与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学校占地面积2500余亩,设有20个学院及教学单位,有本科专业48个,拥有9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8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普通全日制在校生28000余人,教职员工2500余人。学校科研实力雄厚,在众多领域参与并完成了一系列国家“六五”至“十三五”计划重点攻关、“973”“863”等高科技攻关和国家、省部基金科研项目。
 与会人员合影

座谈会上,杭电各院分别做了情况介绍,主要分享了各院在电力行业的项目案例应用情况,探讨双方在科研成果转换和培训方面开展合作的前景,希望借助电促会第三方服务平台,加强与电力央企的合作。游敏介绍目前电促会开展数字化协会建设的情况,表示高校和科研院所是目前电促会会员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电子化是当前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面临的新问题,也是今后电促会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重要方向。
杭电产学研融合发展中心处长李虎、杭电通信工程学院书记何宏、杭电自动化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曹九稳、杭电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应娜、杭电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罗平、杭电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贾刚勇、杭电自动化学院教授杭丽君、杭电通信工程学院教授郭春生、杭电通信工程学院博士涂海程,电促会专家郑钦参加了调研座谈。


电促会一行参观浙江大华展厅

7月11日,电促会一行赴浙江大华调研,浙江大华行业总监张新宇简要介绍了浙江大华的发展历程。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公司基于Dahua Think#战略,聚焦城市和企业两大核心业务,坚定AloT、物联数智平台两大技术战略,围绕客户需求,全面推动城市与企业的数智化升级,为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创造更多价值。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5.65亿元,保持稳中求进发展态势。公司现拥有23000多名员工,其中研发技术人员占比超50%。公司每年以10%左右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不断致力于技术创新,建立了先进技术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中央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院和智慧城市研究院。


 电促会与浙江大华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浙江大华介绍了在线智能巡视、可视化管控等系统解决方案和自主研发的图像处理算法等核心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情况,希望电促会在公司电力板块长期发展方向与短期市场开拓方面给公司提供指导服务。游敏介绍了电促会在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实践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大华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伴随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未来融入发展空间大,希望在产品研发、软硬件结合、成果鉴定、标准建设、论坛发声等方面,加强与电促会合作,探索共享优质资源,把握好各阶段发展趋势,共建合作共赢生态圈。

浙江大华解决方案总监任群、解决方案专家蔡木,电促会专家郑钦参加了调研座谈。

电促会作为市场第三方平台,是行业外、体制外众多会员单位融入电力行业的服务通道,当前正努力践行“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注重在服务过程中与广大会员单位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调研过程也是电促会立足行业看企业和立足企业看行业的认知过程,对了解行业和会员企业发展现状与服务需求十分重要,此次调研过程中,游敏还多次介绍了电促会在专家智库、团体标准、科技评价、科学技术奖以及《中国电力年鉴》和中国电力网的服务工作开展情况,阐述电促会目前开展会员能力标识收集和构建知识图谱关联,以进一步开展赋能服务的长远意义,希望与广大会员一道,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共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