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建设”高级研修班在京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9
2023年11月14日-11月17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主办的“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建设”高级研修班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国家电网、内蒙古电力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三峡集团、中国电建集团、浙能集团等本部及下属单位以及泰开集团、许继集团、厦门ABB、长缆科技等生产制造企业共计65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班现场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在致辞中对百忙中参与此次培训班的授课专家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对前来参加学习的广大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简单地介绍电促会目前的情况,并指出协会作为市场第三方平台,拥有丰富的专家资源,具有立足行业看企业的独特视角,电促会积极践行“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主动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行业数字化转型,今后将努力依托专家资源,积极开展会员企业关心的业务知识培训,为能源电力数字化转型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业务技术咨询。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

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研究院主任工程师韦惠肖以《新形势下可再生能源发展趋势与重点领域发展展望》为主题进行授课讲解,授课中她详细介绍了新形势下可再生能源发展趋势与重点领域发展展望,分别从“用全局视角展望可再生能源发展、以系统观念统筹可再生能源发展、把握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导向、迎接市场化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四个层面深度讲解了新形势下可再生能源发展趋势与重点领域的发展趋势。

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韦惠肖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电力发展研究院新型电力系统研究处副处长、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编委王雅婷针对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中提出的发展理念、内涵特征和重点任务进行了解读,同时介绍了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电力发展研究院王雅婷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电力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副主任徐超介绍了《储能技术现状》。并就抽水蓄能技术、可充电电池技术、中高温储热技术、压缩空气储能技术、飞轮储能技术和超级电容器储能技术,以及这些技术分别在电网输配与辅助服务、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微网以及用户侧发挥的具体功能作用做了详细的讲解,他指出储能是今后能源电力产业最重要的增长领域之一。

华北电力大学徐超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委员、通信技术研究所所长,教育部电力节能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毅以《“双碳”背景下电力数字智能技术和发展》展开授课,他就未来电力工业大数据将在“赋能业务、智引未来”中发挥重要角色,并就电力大数据驱动工业互联网和坚强智能电网深度融合,逐步形成多能互补、智能互动、泛在互联的新型电力系统做了具体分析和介绍,同时就以电力能源为中心,通过电力大数据如何支撑多种能源协同、供给与消费协同、集中式与分布式协同,以及大众用户今后必将广泛参与的智慧能源网络和能源生态系统建设做了深刻的分析与讲解。

华北电力大学孙毅

11月17日,部分学员参观了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CCUS实验室和储能技术实验室,听取了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电池储能技术发展与工程实践介绍,进一步了解了当前储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情况。

参观储能实验室

交流研讨

此次研修班主要是立足当前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内涵、结构、相关支撑技术等当前电力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邀请国内从事该领域的专家教授,为来自企业相关岗位的学员授课,授课内容分别侧重国家宏观规划、产业政策、目标实现路径、技术支撑特点等角度,为企业人才培养提供学习机会,培训期间通过授课、交流互动、实地参观等方式,引发学员的学习和掌握新政策、新技术和行业发展新趋势,广大学员认为专家知识结构新、政策解读深、业务分析透,自己受益匪浅,希望电促会今后能继续把握行业热点、难点问题,为广大会员企业大家带来更多、更好的培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