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召开2024年专家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3
2024年1月26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召开2024年老专家座谈会,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专家张正陵、刘开俊、辛耀中、胡兆光、郑厚清、陈晓芬、钟汇才,电促会办公室、能源研究中心全体员工参加座谈。
 
 
2024年电促会专家座谈会现场
 
电促会办公室向专家们汇报了2023年电促会工作完成情况及2024年工作安排。2023年,电促会圆满完成了理事会换届工作;全年新设立分支机构2个,新发展会员单位91家,会员单位总数达593家;完成包括《章程》在内的15项制度的制(修)订;开展重点工作18项;协会收入增长65%。2024年,电促会将主动适应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全面推进数字化建设,认真开展会员需求标识、能力标识和共享资源的建设,加快建立会员知识图谱,为会员开展市场要素的匹配对接和资源共享打好基础,积极构建协会数字化服务平台。

专家们表示,2023年电促会发展成绩亮眼,在服务电力规划发展和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他们对电促会领导和全体员工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肯定,对电促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专家们指出,当前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电促会要顺势而为、积极有为,在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和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积极发挥好第三方平台的独特功能作用。专家们认为,电促会要继续利用好电力规划发展方面的专业优势,围绕国家电力规划,加强调查研究,开展电源、电网、用电协同发展规划研究;要发挥好专家智库的作用,就政府关心、行业关注、会员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为政策制定建言献策,发出电促会的声音。专家们表示,电促会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要充分利用好会员单位跨行业、跨专业的独特资源优势,在评奖评优、成果评价、标准建设、项目咨询、史志年鉴交流等方面继续积极开拓,努力打造电促会品牌;要充当好行业平台,在电力规划和新型电力系统各专业融合交流发展方面发挥作用;要更加重视和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有的放矢地开展会员共性与个性服务,提高会员企业对协会的依存度,提升电促会的行业影响力。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
 
游敏向各位专家对电促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近年来,电促会主动顺应电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势,面向会员、面向市场、面向社会,开拓创新,积极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600家会员单位在分布上跨行业、跨专业,为电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丰富资源,同时,电促会面向会员深入开展服务也具备广阔的空间。游敏强调,2024年电促会将深入开展会员需求标识、能力标识和共享资源的建设,积极探索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在协会生态服务平台中的应用,努力实现会员技术、业务、市场、标准等匹配对接和资源共享。面向数字经济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电促会将致力于电力行业共性类、基础性问题研究和开源业务发展,避免企业重复投资和研发。电促会将主动适应新型工业化发展大势和新质生产力发展内在要求,积极为会员“筑平台、建生态”,确保电促会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最后,他代表电促会向各位老领导、老专家拜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新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