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一行赴百度云计算(北京)有限公司调研座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5
12月1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一行赴会员单位百度云计算 (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度””)调研座谈,电促会副秘书长李国春,原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电促会专家胡兆光,电促会办公室主任高军、能源研究中心数字化处处长徐宁,国网信产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中心秦余、北京国电通杨梓晨、 国网大数据中心李晓燕、南瑞集团北京科东徐家慧,百度智能云能源电力总经理李超、能源电力行业总监贾明涛、能源电力行业技术总监陈畅、能源电力行业高级客户经理赵亚娟等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交流。


双方在百度云展厅会议室进行交流

座谈会上,李超对电促会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介绍了百度作为国内大型互联网企业,多年来运用互联网创新技术融入电力行业,积极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情况,并表示近年来百度注重推进能源电力与数字技术的相融并进,希望未来借助电促会平台,共建产业链合作发展新生态,持续为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百度智能云电力行业总经理李超

会上,陈畅介绍了百度智能云近年来在电力行业开展的重点项目的具体情况,包含了能源AI中台、知识中台两大AI基础平台,以及智能电力巡检、“电网一张图”、刷脸办电等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解读百度能源电力行业事业部关于大模型时代百度“云智一体”架构战略、前沿AI技术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的创新应用情况;对百度“文心一言”智能化AI功能进行了展示。徐宁对电促会现有组织机构设置及品牌业务、协会第三方平台功能与数字化协会建设等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双方与会人员作互动交流。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

交流座谈会上游敏指出,伴随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电力行业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百度作为国内互联网与数字技术的领军企业,今后在促进电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面将大有用武之地。电促会注重以“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筑平台,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优化整合和强链、补链、延链建生态,积极促进会员单位间的技术、人才、项目业务等市场要素的匹配对接和优质资源共享,注重行业共性类、基础性、开源类等平台建设,通过设立揭榜挂帅、优秀案例评选等赛马机制,为行业外数字企业融入能源电力提供服务平台,希望今后双方加强交流互动,共同为促进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参观百度方舟智能云展厅

调研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百度方舟智能云展厅,了解百度云在电力行业的业务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