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2
2023年12月27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在京召开。电促会会长于崇德、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及“两网、五大”、三峡集团、中核集团、中国电建、中国能建、内蒙古电力、南瑞集团、国网信产、国网智研院、电投数科、中国核电、中国通服、中国西电、华电电科院、龙源电力、国网智芯、龙芯中科、美林数据、亚信安全等常务理事单位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电促会监事会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游敏主持。

会议现场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主持会议

电促会会员部副主任王英姿宣读了《关于发展会员及会员退会的议案》《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变更的议案》《关于分支机构负责人调整的议案》;李国春副秘书长宣读了《关于设立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电力工业软件专业委员会的议案》《关于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电力工业软件专业委员会负责人推荐人选的议案》;田力副秘书长宣读了《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会员自律公约》(征求意见稿),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上述议案。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姚强

会议邀请有关专家围绕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协会数字化转型主题为参会人员作专题报告。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姚强以《面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行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角度分析了推进电力系统数智化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应对措施。

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崔小为

会员单位派驻电促会代表——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崔小为结合在电促会派驻期间的服务经历与思考,做题为《加快数字化协会建设,提升市场化服务能力》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伴随行业数字化转型,协会自身数字化建设需求日益突出,电促会可通过细化会员需求与能力标识,借助知识图谱和人工智能算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法,实现对会员中各类信息的匹配对接和有效融合,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在电促会平台形成信息闭环,进而提升会员单位的精准与个性化服务水平。

游敏结合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强调电促会要顺势而为,把准定位,主动融入和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局,发挥好协会作为市场第三方组织的独特功能;要努力为会员单位“筑平台、建生态”,开展会员之间的数据、技术、人才等市场要素的匹配对接和优质资源共享;要加快电促会自身的数字化建设,紧紧围绕行业共性类、基础类、开源类、标准化等业务,促进跨界融合,推进平台级服务;最后要注重发挥电力央企链长单位的龙头带动作用,促进会员企业间的融通发展。

于崇德会长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于崇德做会议总结讲话。他感谢常务理事单位对电促会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对协会今后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服务意识。要以服务会员为中心,以会员需求为导向,为会员提供优质、精准服务,着力提升会员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要强调合规化管理意识。要积极落实中社部、民政部、国资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政府业务部门的有关政策要求,严格执行协会自身的各类规章制度,加强行业自律。三是要强化协会自身能力建设意识。协会本部和分支机构工作人员,要面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双碳战略目标落实的要求,主动服务政府、行业和会员单位需求,认真学习政策法规与业务知识等,通过不断总结与积累,努力提高服务会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