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一行赴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座谈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1
1月18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带队赴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工联院”)参观学习并开展座谈交流,双方就自身业务、合作意向及资源共享等内容进行充分沟通。座谈会上工联院党委书记田川对电促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

电促会副秘书长李国春、电促会办公室主任高军、能源研究中心数字化处处长徐宁、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电促会集成电路专委会秘书长)赵羡龙、国家电投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科技与质量部主任(电促会能源物联网分会秘书长)张小博、南京国电南自自动化有限公司市场部主任(电促会工业软件专委会秘书处)王学超、国网发展部新能源云管理中心纪然、国网大数据中心能源大数据运营中心生态运营处宣东海,工联院融通发展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尚舵、科技发展与国际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张义、标准化技术研究所(测试认证所)副所长薛强、融通发展所能源电力板块负责人王磊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尚舵重点介绍了工联院的科研能力、创新平台、业务体系、技术研发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业务开展情况;王磊介绍了工联院在能源数字化转型领域开展的新能源远程智能巡视系统、智能微网辅助决策、工业园区负荷调控、储能安全智能预警、综合能源管控监测等方面的技术研究与应用,以及在能源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理论及标准研究;工联院融通发展所、政策研究所、网络研究所、培训中心参会人员分别对相关业务作了介绍。

电促会与工联院开展座谈交流

徐宁主要介绍了电促会组织结构、分支机构与会员构成、品牌服务及数字化协会建设等相关情况。电促会分支机构代表就业务合作进行了交流。赵羡龙介绍智芯在推动国产化工业芯片应用与工联院继续加强合作的可能性;纪然就国网新能源云四个平台两项服务开展深入合作进行了介绍;宣东海就数据价值变现、以电算能以能算碳及电力设备标识解析方面提出了合作意向;张小博就国家电投集团智慧场站建设、数据治理及数据评级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王学超就“睿”系列工业控制软件在国务院国资委“焕新行动”行动中的作用及后续合作的可能性谈了自己的想法。李国春提出双方在专家智库资源共享方面与开展跨界业务的课题申报和智库咨询方面深入合作的可能性。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

会上,游敏了解咨询工联院目前与电力行业的合作情况,同时介绍了电促会致力于打造数字化协会,积极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的服务理念,注重与广大会员单位互相促进共同成长,以及致力于电力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共性类、基础性、开源类等的研究与服务情况。他表示电促会今后将针对硬件平台化、软件APP化和用户个性化的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发挥协会组织的第三方平台优势,持续推进会员单位生态建设、品牌服务,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争取在实验室资源共享、政策研究、课题研究、构建产业互联网集群等方面开展合作,携手解决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共性类问题,促进电力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工联院党委书记田川

田川对电促会积极推动数字化协会建设表示认同,他表示电力数据是国民经济的关键和基础性资源,且相对集中可靠,因此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必将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可以探讨在三个方面展开合作:一是凝聚共识,搭建品牌活动,如设置电力赛道,发挥电促会会员单位电力数据信息的优势和工联院的研发实力,推进能源电力工业互联网数据的研发;二是项目牵引,可以加强与电促分支机构的对接,细化智慧场站、工业软件、能源物联网等领域的合作研究;三是双方积极开展数据治理、评估、升级等方面的业务合作。相信双方通过加强技术开发与成果交流,对促进能源电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融通发展具有广阔的空间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参观工联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工联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观看装备制造业数字供应链平台、工业数字化碳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工业数据资产登记确权平台等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展示。

参观工联院新型工业网络实验室

与会人员参观了工研院检测实验室、“工业互联网+”联合实验室,了解工研院一流的检测认证能力;参观新型工业网络实验室,加深认识工业互联网数据在工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重要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