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召开2023年年终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2
2024年1月19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2023年年终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副秘书长田力,电促会监事会,本部各部门、各分支机构、中电创智公司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电促会副秘书长李国春主持。
 电促会2023年年终工作会议现场
 
电促会办公室主任高军代表本部作《电促会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电促会圆满完成理事会换届工作;新设立分支机构2个,新发展会员单位91家,会员单位总数达593家;完成包括《章程》在内的15项制度的制(修)订;开展重点工作18项;协会收入同比增长65%;协会在党的建设、专家智库、专业服务、品牌活动等方面迈出新步伐。报告强调,2024年,电促会本部和各分支机构要围绕数字化协会建设,开展能力标识、需求标识、可共享资源收集,为会员开展市场要素的匹配对接和资源共享打好基础,积极为会员单位“筑平台、建生态”。具体要抓好以下七项工作: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协会发展;二是深入贯彻落实新一届理事会的各项工作要求;三是进一步加强专家智库建设;四是高水平开展评奖、团标、成果评价等专业服务;五是进一步做强做优协会品牌服务;六是打造会员生态发展服务平台;七是提升分支机构专业服务能力。

15家分支机构、中电创智公司就2023年工作亮点、2024年工作重点作了汇报。2023年,各分支机构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专家智库、服务平台、活动组织、会员对接、资源共享、标准制定、职称申报、业务培训、奖项推荐、媒体宣传等方面积极开展服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24年,各分支机构将继续服务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电力数字化转型,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积极发挥分支机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单位的龙头与链长带动作用,努力带动中小企业会员单位实现融通发展,构建会员发展服务生态,在为会员服务过程中,实现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在互动交流环节,多位分支机构负责人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大和本部及兄弟分支机构间的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提升;在奖项评定、活动举办、课题“揭榜挂帅”、技术联合攻关等方面协同协作;立足分支机构自身专业能力优势,面向行业企业需求,开展优质服务;同时,注重会员发展和会员结构优化,加强服务队伍建设,提高整体服务水平。

田力在交流发言中指出,电促会各分支机构要结合自身定位,做到人员到位、职责到位、激励到位、活动空间到位,为会员单位提供好服务,出真成果。要认真总结活动成果和经验,做好自身宣传,不断提升行业和社会影响力。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作会议总结
 
游敏作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国资委、国家能源局相继出台加快推进央企和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政策意见,最近,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联合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电促会要顺势而为,做精做实各项会员服务工作。一是要重视第三方平台建设,把握企业生态建设与发展机遇。通过链接众多会员,为会员单位“筑平台、建生态”,开展市场要素匹配对接和优质资源共享,为会员单位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平台支撑,将协会建设成为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平台。2024年电促会要将细化会员单位能力标识、需求标识和共享优质资源作为数字化协会建设的重要抓手,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要夯实基础,注重积累。当前协会要服务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自身的人财物良性循环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各分支机构要通过配备专人、派驻员工、聘用专家等方式,在深入开展会员服务过程中,不断积累服务经验和跨界融合业务知识。三是要精于谋划,有的放矢。协会是数字经济的特殊平台,要通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引导会员注重共生共享和开放发展,讲究借势借力,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同时,要注重老中青三结合,短中长期相结合,精心策划各项活动,注重总结,不断提升服务会员水平。四是要抓案例,树标杆,促交流。电促会本部要把促进分支机构之间的交流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分支机构要细化会员能力、需求和共享资源,每年抓几个服务会员的先进典型案例,通过总结,举一反三,相互启发,共同促进电促会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最后,游敏强调,电促会只要紧紧围绕会员服务需求,主动适应数字经济、新型工业化发展大势和新质生产力发展内在要求,坚持从会员中来,到会员中去,做好会员服务工作,协会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