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九届)电力行业竞争情报报告会在京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0

2018年12月13-14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主办、北京中电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第九届)电力行业竞争情报报告会在京召开。

会议由电促会副秘书长王永建主持。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在开幕词中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伴随电力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电力行业正大力推动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调整优化能源结构,转换能源发展方式,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构建能源互联网,建设智慧能源系统,电力行业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为各位参会代表作了《增长阶段转换的逻辑与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的报告。

 

刘世锦认为我国已经从高速度增长转向了中高速增长阶段,未来一段时间宏观经济的走向仍然较为复杂,基建及房地产都达到了历史需求的峰值,高速的投资模式已逐渐不可持续。在需求结构面临变化的情况下,供给结构也必然发生变化;通过PPI等经济指标的显示,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初具成效。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中,要建立高标准的市场经济,需要注意打破长久以来存在的预算软约束,也要注意深化金融改革开发,着力为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实体经济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首席政策专家李锦在《当前国企改革发展趋势与重点》的演讲中谈到: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切断政府和国有企业的财务关系,切断补贴渠道。国有企业改革的主题是使国有企业彻底的市场化。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叶春副主任就《2018年电力供需形势分析及预测》作了精彩的演讲。

 

他提出,我国电力消费出现较好增长,用电增速呈现西高东低特征,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用电增长较明显,西部地区增速遥遥领先。电力供应结构绿色化、清洁化,燃气的增速也出现较快增长。

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张正陵副主任以《电网规划建设与新能源消纳》为题目,向各位与会代表介绍了电网规划建设与新能源消纳方面的内容。

 

他提出,初步预计,到2035年我国新能源装机达到14亿千瓦,占比超过35%,将取代煤电成为第一大电源。国家电网公司将进一步做好输电通道的规划和建设工作,为我国电力能源结构的调整和新能源消纳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任东升主任针对我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制定情况和进展情况作了精彩的报告。

华北电力大学陈大宇博士、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史利民先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副秘书长于贵勇先生、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郭振岩先生、阳光律师事务所申嵩律师、大成律师事务所王卫东律师分别就电力市场化改革、光伏行业发展与趋势、风电行业发展与趋势、电气工业走出去战略、新能源海外投资风险防控、电力行业知识产权市场化等内容作了精彩的分享。

 本次会议的内容,密切结合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电力市场化改革、国企改革、电力供需、风电光伏产业发展和海外投资,电力装配智能制造、电力知识产权、电力金融风险防控等主题内容十分丰富。各位嘉宾将就自己专业领域的主题展开系统深刻的分析讲解,为各位与会代表带来精彩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