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一行走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3
2023年8月10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带队拜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以下简称“汽车学会”)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并进行了参观调研与座谈交流。
    

参观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

电促会一行首先在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郑继虎的陪同下,参观了创新中心实验室和学会科普展厅。

座谈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张进华对电促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新能源汽车正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希望双方通过互动交流,增进了解,促进合作。他简要介绍了汽车学会的基本情况:目前汽车学会个人会员超过7万人,单位会员超过2000家,是世界三大汽车科技社团之一。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张进华

游敏对汽车学会在百忙中抽空接待表示感谢,对汽车学会多年来致力于服务行业需要,积极探索服务模式取得的可喜成就表示钦佩。他介绍说,电促会将服务电力规划发展和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应用作为协会的两大核心业务,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会员覆盖全部电力央企和BAT、华为、京东等国内众多数字化企业。他表示,电促会此行的目的是学习汽车学会服务行业的成功经验,了解创新中心“公司”+“联盟”模式的运作情况,为电促会的下一步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

汽车学会副秘书长、国汽战略院执行院长侯福深详细介绍了学会的部门机构及业务开展情况。学会业务目前包括学术交流、战略研究、协同创新、标准、期刊、科普、人才培养、科技奖励、成果评价和转化、会员、国际合作等11大部分。学会在组织编制汽车行业技术路线图、成立技术创新联盟、承接政府转移智能社团标准试点、开展国际双边多边合作等方面积累了一批成果,得到了行业和企业的普遍认可。

郑继虎介绍说,创新中心的发展战略包括国家智库建设、共性技术研究、服务平台搭建、创新生态构建和研究成果转化五大部分。智库建设依托创新中心平台开展高端战略研究,服务政府部门政策法规制定,联合行业编制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团规体系。共性技术方面,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架构、智能化、安全、操作系统等基础技术开发,攻关计算基础平台、高精动态地图基础平台、云控基础平台。服务平台方面,搭建研发验证平台、数字研发平台、应用推广平台;创新生态建设方面,积极打造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建立开发者生态;研发成果转化方面,当前已管理基金规模9亿元,已投资20余个项目共5亿元。

电促会办公室主任高军介绍了电促会在“筑平台、建生态”方面开展的工作,即以“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筑平台,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优化整合和强链、补链、延链建生态,积极打造第三方服务平台。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立足会员服务需求、共享需求和赋能需求,通过收集会员能力标识,运用知识图谱分析等数字化手段,努力发挥协会作为市场第三方平台的链接功能,积极促进会员资源共享和技术等市场要素的匹配对接,开展共性类、基础性、开源类课题研究,为会员发展多维度赋能。

双方座谈交流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计划处主任师、新能源云运营中心高级顾问吴静就平台构建和人才引进情况,国网信息通信分公司总工程师兼电促会网络安全专委会副会长彭元龙就院士工作室运行模式及新型电力系统下电网和网路云模式下的新能源汽车所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国家电投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周云方就国家电投新能源发展及产业数字化,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天津普迅电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车联网运营事业部总经理张立就国网公用车辆监测技术,国网智芯微电子公司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刘瑞就芯片在汽车行业应用,国网大数据中心能源大数据运营中心生态运营处副处长刘文思就能源电力大数据应用,与汽车学会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游敏表示,协会作为市场第三方平台,在链接体制内外,行业内外等各方市场主体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作用。汽车工程学会在服务行业机制建设方面,主动适应汽车行业发展,致力于行业共性类技术研究,在行业科普文化建设、与投资机构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战略研究、“公司”+“联盟”运作方面很有特色,将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的有声有色,是电促会今后发展的标杆,值得认真研究和学习,今后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绿电制氢、车联网芯片应用等方面,彼此可积极开展沟通与合作。

张进华表示,电促会作为兄弟学协会,欢迎进一步加深交流沟通。未来,伴随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能源汽车参与电力系统调节,将扮演重要角色,希望双方在V2G、“氢-电”及“氢-电-氢”体系建设方面合作开展课题研究。

汽车学会副秘书长、创新中心副主任公维洁,汽车学会秘书长助理李顺虎、汽车学会秘书长助理、国汽战略院副院长赵立金,电促会办公室主任高军、会员部副主任王英姿,能源研究中心数字化处处长徐宁,国家电投集团数字科技公司科技与质量部高级经理张晓静,国网新能源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碳达峰碳中和专委会副秘书长马晓光,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网络安全专委会秘书处秘书王楠岽参加交流。
 

调研组一行与汽车工程学会领导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