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一行走访国网冀北公司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9
2023年8月16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一行走访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冀北公司”),与冀北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玮等进行座谈交流。

游敏与张玮座谈交流
 
张玮对电促会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谈到电促会的历史并指出,目前电促会在服务行业企业规划发展和促进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冀北公司作为电促会区块链专委会会长单位,首先要感谢电促会的认可。他具体介绍冀北公司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系统最年轻的省级电网企业,肩负着“一保两服务”的特殊职责使命,具体负责运行维护华北地区“西电东送”“北电南送”大通道和首都500千伏大环网,承担着保障首都供电安全的重要职责,在为冀北五个地市提供可靠电力保障和优质供电服务同时,努力保障新能源及时并网、可靠消纳,为新能源发展提供网架支撑。他指出伴随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未来电力系统将由大电网和分布式微网、局部直流电网和可调节负荷共同组成,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将在众多电力场景中得到应用,是一项促进生产关系变革的重要技术,对催生行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下一步,区块链专委会将通过调研和组织研讨,找准定位,积极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努力创造价值,在搭建创新平台方面积极发挥市场第三方平台的功能作用。

游敏表示,第四届理事会以来,电促会将服务电力规划发展和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应用作为协会的两大核心业务,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会员覆盖全部电力央企和BAT、华为、京东等国内众多的互联网、信息通信和“大云物移智链”的新一代数字化企业。电促会积极为会员单位“筑平台、建生态”,立足会员服务需求、共享需求和赋能需求,通过收集会员能力标识,运用知识图谱分析等数字化手段,努力发挥协会作为市场第三方平台的链接功能,积极促进会员资源共享和技术等市场要素的匹配对接,注重开展共性类、基础性、开源类课题研究,为会员发展探索多维度赋能。冀北公司作为国网系统中统调装机清洁化程度最高的省公司,电网结构兼具“受端”“送端”特点,在新能源并网消纳、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独具特色,未来希望进一步和冀北公司加强沟通交流合作,服务公司生态建设,共同推动电促会区块链专委会在服务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功能作用。

冀北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罗希国、数字化部副主任杨峰、智能配电网中心主任刘亚新,电促会办公室主任高军、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杨鹏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