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碳达峰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7
11月16日上午,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碳达峰碳中和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双碳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电促会副秘书长郭日彩主持大会。

成立大会主会场

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在致辞中表示,截至9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13.84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49.6%,已超过火电装机容量。能源结构转型对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向“十四五”能源发展关键期和窗口期,希望双碳专委会充分发挥行业平台作用,建立碳达峰碳中和长效服务机制,积极服务我国能源电力产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王大鹏致辞

国资委社会责任局环保低碳处处长吕昆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国资委指导中央企业主动适应绿色发展趋势,加快低碳转型发展,中央企业努力向全社会提供绿色低碳能源、产品和服务,助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国家电网公司率先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创新建设新能源云,支持碳资产管理、碳交易、绿证交易、绿色金融等新业务,有力推动能源领域数字经济发展。今天双碳专委会的成立,将更好发挥行业协会的第三方平台作用,更好地凝聚行业智慧,汇集碳达峰碳中和行业力量。

吕昆致辞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信息师王继业在致辞中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启动十大工程,大力推进电网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努力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出台一系列举措,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推动源网荷储各环节协调联动,进一步提升“新能源云”服务能力和水平。希望双碳专委会充分发挥促进能源领域创新要素聚集和产业资源整合的作用,搭建信息、资源、数据、技术、人才、服务互联通道,共同构建碳达峰碳中和服务生态圈。

王继业致辞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对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国家电网公司等单位对电促会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双碳专委会将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第三方服务平台,积极促进“大云物移智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融合应用,同时注重依托新型能源数字经济平台,开展双碳相关的产业政策、共性技术研究,为落实“双碳”战略目标提供高质量服务。

游敏致辞

成立大会现场举行了专委会揭牌仪式。国家电网副总信息师王继业和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为双碳专委会揭牌,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和国资委社会责任局环保低碳处处长吕昆上台见证。

双碳专委会揭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国家电网副总信息师王继业、国资委社会责任局环保低碳处处长吕昆、金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和国网发展部二级顾问、新能源云项目负责人刘劲松共同完成“中国电促会双碳专委会服务绿色发展与碳达峰碳中和”启动仪式。

双碳专委会服务绿色发展与碳达峰碳中和启动 仪式

在主旨演讲环节,杜祥琬院士进行题为《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的思考》的主旨演讲,分享了碳达峰碳中和基本判断和认识,剖析了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八大路径,重点介绍了支撑双碳战略目标实现的科技创新内涵。

杜祥琬做主旨演讲

郭剑波院士进行题为《对新型电力系统规划工作的一点思考》的主旨演讲,介绍了当前我国新能源发展面临经济-安全-环境的“矛盾三角形”挑战,分析了战略层面重点关注基础支撑、关键影响、颠覆性等几类技术,提出了加强新型电力系统规划工作的几点思考。

郭剑波做主旨演讲

刘劲松顾问作题为《新能源云服务绿色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旨演讲,他详细介绍了新能源云线上接网、补贴申报、建站选址、消纳计算、碳中和支撑服务等众多功能的设计理念、建设经验及应用成效。重点介绍了新能源云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形成的“碳公信体系、碳价值体系、碳研究体系、碳生态体系”四大应用体系,以及在浙江、天津、新疆、山东等13个省市开展试点应用取得的显著成效。

刘劲松做主旨演讲

大会最后,游敏秘书长和双碳专委会会长刘劲松共同为国网数科控股有限公司、国网英大股份有限公司、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9家副会长单位授牌。

同日下午,双碳专委会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专委会会员单位代表参加,双碳专委会秘书长吴静主持会议。会上宣布了专委会组织机构、人员任命,及工作规则、工作计划,发布了《服务绿色发展 落实“双碳”战略》倡议,倡议会员单位共同聚力创新,多措并举服务新型能源体系构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数字经济平台,注重建立长效服务工作机制。38家会员单位通过交流发言,积极为专委会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增进了彼此了解,促进了今后合作,充分体现了专委会开放、共享的平台功能作用。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当前,伴随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以新能源云等能源数字经济平台为抓手,积极促进“政产学、资研用”的创新、协调与开放合作,注重平台孵化出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应用与推广,推动基于双碳专委会的低碳能源与数字经济新生态建设,对会员单位乃至整个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